殺人基因

  Blood Men

  作者: 保羅.克里夫

  譯者:嚴麗娟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我入獄的父親是連續殺人魔,

  他知道...
   簡介前面寫得很清楚了,不過我相信有人懶得看,還是簡單說明一下:
主角艾德華是連續殺人犯的兒子,殺人犯老爸被抓後,艾德華從小就被懷疑會變成殺人犯,但主角還是努力奮發向上,有了體面的工作也娶了漂亮老婆生了可愛的女兒。
  在聖誕節之前,艾德華和老婆去銀行,遇到銀行搶案,老婆被殺,犯人不知逃去哪裡了,殺人犯老爸打給快要崩潰的艾德華,告訴艾德華他有找到犯人的方法。
  艾德華就此開始尋找殺妻仇人的旅途。
  有別於大多數以「偵探」和少數以「兇手」為視角的作品,殺人基因的主角艾德華以受害者之姿化身為偵探尋找殺妻仇人,在尋找兇手的同時,艾德華時時受到內心中的惡魔蠱惑,在偵探和兇手之間搖擺不定──父親是殺人魔,是否代表兒子身上也有著成為殺人魔的基因? 
「有些人認為我父親的毛病在基因裡,也會遺傳給我。有些人認為我也一定會變成嗜血之人,」我說,看著癱在副駕駛座上的女人鮮血直流,滲進了座椅裡,「同樣的血流在我們的身體裡面。他們錯了。」 
在尋找搶劫銀行的團隊的途中,艾德華不得以使用了暴力,隱藏在內心深處的惡魔緩緩甦醒,主角內心中的掙扎還有那種宛如天生的暴戾行為都十分值得一看。
另外本作中的兇殺場景比起那些血腥殘暴的獵奇系兇殺案只能算是小case能因為艾德華原本是普通人,殺人基因裡的暴力場面都非常有真實感,讀起來非常令人心驚肉跳,本作的殺人手法一點都不華麗,非常的簡單粗暴卻直擊人心。
除了想要當個好人但似乎當不成好人的艾德華外,殺人犯老爸也是個非常出色的角色,冷靜優雅的說話方式讓我聯想到沉默的羔羊裡的漢尼拔,殺人犯老爸和受害者兒子的偵探組合也很精彩。
劇情方面不會很容易猜到,最後也有個精彩的轉折,喜歡犯罪小說的讀者們,趕快去找這本書來看,來看看艾德華能不能完成他的復仇?看他能不能證明他沒有繼承父親的殺人犯的血?
在說說有提到劇情的心得前,也來提一下這本的系列作清掃魔,這兩本書沒有關聯,只是都是發生在同一個城市(這個城市殺人犯有夠多的!)
清掃魔是以殺人犯第一人稱的小說,讀起來還蠻有趣的,故事中還有前所未見的慘劇(?),之後有寫別的部落格再提,但整體來說我覺得殺人基因比較好看!
 
接下來的是有劇情的心得,不想看的不要往下看喵!
 劇情透露注意!
整本書主角艾德華都在試著證明他是個好人、他和他殺人犯老爸不一樣,就只差沒有對著星星月亮大喊:我想做一個好人!我身上有殺人犯的基因!但我是個好人,要不是有人殺我老婆我也不會想殺人!
艾德華一面這麼想,一面在尋找兇手和被兇手追殺的途中殺了好幾個人(.....),他心中還是想著:我想救我女兒,我是個好人,我不會因為身上流著爸爸的血就會變成殺人犯。
結果到了結尾卻揭曉了真相:艾德華根本不是他爸的兒子!
艾德華身上根本沒有殺人犯老爸的血統,他的身上沒有殺人犯老爸的殺人基因,從頭到尾艾德華煩惱的事都不存在,那個在艾德華內心中不斷呼喚的黑暗念頭是艾德華自己的黑暗,而不是別人的,他所做的一切都必須要自己背負。
附帶一提的是到故事結尾都沒有揭露主角真正的爸爸是誰,所以艾德華也不一定沒有殺人犯的基因,搞不好他的生父也是連續殺人魔(讓我們為主角媽選男人的品味默哀一秒鐘)。中間有一段警探拿艾德華爸的基因去和艾德華留在現場的血作比對,結果基因不相符,讓艾德華暫時逃過一劫。
如果艾德華沒有遇到搶案、老婆沒有被殺,也許他能一輩子當個好人活下去,但復仇和女兒被綁架毀掉了他心中的煞車,在女兒被殺後艾德華內心中的黑暗面完全解放了,在殺掉了銀行搶犯和殺人犯父親後,艾德華被捕。
身為從頭到尾看著主角怎麼墮落的讀者,一方面希望主角能逃脫,另一方面也希望至少在小說中正義能夠得到彰顯、殺人者能得到懲罰,所以看到主角被捕內心有點複雜。但主角漏洞百出的殺人方式不被抓到也蠻不容易的。(就某方面而言這也反應了想抓到犯人其實沒這麼容易吧?)
另外,殺人犯老爸當年被捕是因為主角殺了鄰居的狗而引起警方注意,殺人犯老爸被捕後主角家庭破碎,主角媽和姐姐過幾年就死了。就某方面來說主角早期的人生悲劇是他自己造成的,他也因此拯救了那些本來可能會被殺人犯老爸殺死的人。
主角一個人努力成為成功的社會人士,也擁有了自己的家庭,原本這應該是個溫馨的勵志故事,主角辛辛苦苦建立的一切在一天之內毀掉。正如小丑所說的:毀掉一切只需要最糟糕的一天。 
 

 

 

舊站人氣:7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cat3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