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回想這些年看過的懸疑/推理小說時,順便列了一下我自己腦中的經典清單。畢竟有些書看得時候覺得精彩,過一陣子就忘了發生了什麼事,有些書則令人難以忘懷,永遠記得故事中的某些情節以...

 書名:影像感染
作者:法蘭西.西萊斯
譯者:謬詠華
出版社:寂寞出版社
出版日:2011/10/31
 
 
當心你正在看的影像!那可能不是你真正看到的……
影癡洛維克興奮地購進一批稀有影片膠卷,正在觀賞其中一部來源不明的五○年代影片時,卻突然失明了!
驚慌中,他撥出電話求救,湊巧打給了擔任警探的前女友露西。露西應洛維克請託展開調查,沒想到所有接觸過該片的人竟都陸續遭遇不測。
同一時間,受幻覺所苦而遭強制休假的鯊哥探長,也因一樁離奇棄屍案被刑事警察局召回。
兩件看似無關的案子,卻因一條意外的線索,把個性南轅北轍的露西和鯊哥牽連在一起。兩人攜手調查,逐步發現五○年代的美國CIA、法國外籍傭兵軍團與加拿大孤兒院,似乎都在進行一項邪惡計畫,而一切關鍵,就在那部神秘影片中!
影片中到底隱藏了什麼訊息,足以令人極度不安,甚至傳染給其他人?
隨著露西與鯊哥的調查,我們對自己眼睛所見事物的理解,也將受到最嚴苛的挑戰……
 
  一段時間沒寫blog了←怎麼每次開頭都是這個,更長一段時間沒寫讀書心得了(被打飛)這次讀的兩本小說都讓我留下蠻深刻的印象,所以簡單說一下心得。
  因為本人推理能力並不算太好,所以我在看犯罪/推理小說時,最在意的是兇手的動機的部份,人是為了什麼原因會跨越「身為人類的線」而去犯下兇殘的罪行,兇手的動機能不能說服我很重要,當然「過路魔」上身或是一時腦衝血殺人也是有可能的,但如果要發展成長篇或變身成連續殺人魔,沒有一定的動機是無法說服我的!
  影像感染在兇手的動機的部份可以說是絕妙,讓人覺得「他/她」的理由理所當然,又能感覺到一絲令人背脊發寒的殘酷。
  推理/犯罪小說找出兇手的過程和兇手的身份也是很重要的,畢竟要是我們跟著主角查案查了半天,搞到最後兇手是故事中只有路過的路人會很令人生氣呀!(怒)
  對我來說的另一個重點就是……兇案的獵奇度也算蠻重要的(逃)這兩本書被稱為暴力二部曲,內容當然是很殘酷很暴力,在意這點的讀者應該不會失望,不過這本也還沒獵奇到讓我會作惡夢的程度,會怕的讀者也能安心服用。
  至於本書主題「影像感染」,說的是影像對潛意識的影響,這本書的一切都是由某個倒楣鬼拿到一部疑似B級恐怖片開始的,糾竟這部恐怖片裡隱藏著怎麼樣的陰謀,欲知詳情請去找書來看~
  這本我唯一有一點點不滿意的只有主角不夠吸引人,鯊哥你到底有多想洗澡呀!從頭到尾都很在意浴缸XD
剛想了一下,影像感染要是能改編成電影一定很精彩,但案件的血腥度真的照原作拍出來我可能不敢看吧(抖)
書名:左撇子的殺意
作者:法蘭克.西萊斯
譯者:張喬玟
出版社:寂寞出版社
  
他們都殘忍虐殺了無辜,卻無法說明為什麼。
他們都是左撇子。
到底是什麼讓他們非殺不可?
一切,都從那張兩人近身擊劍的照片開始……
 
警探露西的雙胞胎女兒失蹤五天後,附近森林裡發現一具孩童焦屍,露西前往認屍,卻不知道那是否是自己的女兒。
演化生物學研究生艾娃,被發現慘死在巴黎靈長類研究中心的獸籠中。死前不久,她曾透露正在進行一項大型的秘密計畫。
一座冰封三萬年的阿爾卑斯山洞穴,出土了四具保存完整的史前人類木乃伊。研究顯示,這洞穴可能上演過一場慘絕人寰的屠殺。
 
看似毫不相關的三件事,卻有一個共通點:左撇子。
 
  因為我哥是左撇子,所以他看到左撇子的殺意就很有興趣(笑)
  左撇子的殺意一開場就把女主角露西的雙胞胎女兒宰了,雖然說雙胞胎在第一集的戲份也不算多,但大部份的書比較少殺小孩,如此兇殘(?)的開場似乎在像讀者宣告:「我是來真的!」
  左撇子的殺意雖然是犯罪小說,但裡面有不少從演化和基因的角度去探討「左撇子」,探討左撇子是否有暴力傾向、左撇子在古代充滿戰鬥的社會是否相對容易生存、左撇子的殺人魔有沒有比較多……(因為是一段時間前看的,所以有記錯不要怪我orz
這些解說不會很難,至少文科出身的我輕易就能看懂,而且這些探討很有意思,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慣用手,在使用慣用手時大家應該不太會去想這些:為什麼我習慣用右手?我習慣使用右手是因為我的祖先在演化時用右手比較容易生存嗎?為什麼右撇子比左撇子多?為什麼左撇子人數較少但不會完全消失?
  除了這些中心思想之外,左撇子的殺意在查案過程的緊湊度還有案件的兇殘度都很精彩,最終大魔王的現身雖然沒影像感染精彩(影像感染的魔王伏筆埋得真的很棒!),殺人/作案動機則算是蠻令人吃驚的,我只能說這是一個很遠大、很高深、充滿了理想、但仔細想想很莫名其妙的陰謀,雖然我完全不覺得就算陰謀成功了對人類和對真兇會有什麼好處,但這個動機的格局真的很強大,已經遠遠超過童年陰影、愛恨情仇、搶錢搶權這些殺人動機老班底了,喜歡犯罪小說的人一定要看看。
  附帶一提的是,這本是暴力二部曲,所以應該沒有續集了吧?雖然說我也沒很期待再次見到這兩個男女主角,但我會很期待作者的下一部作品!
 
  左撇子的殺意兇手動機大解密!
  以下有劇情洩露~~
  因為是很久以前看的,所以可能會說錯,但應該大致上是對的因為印象實在太深刻了!
  左撇子的殺意的兇手是基因學家(或生物學家),他們發現亞馬遜的原始叢林裡有一個沒有被外界基因污染的部落,這裡的男性保留著非常原始兇殘的天性,而女性多半在生產後就會死去,不夠強悍或是有缺陷的人就會無法生存下去。
  兇手覺得這個部落的生態真是太棒了,現在的人類就是缺乏這種強悍,也失去了一些原始的本能。兇手覺得天生有缺陷的人和需要照顧的老人應該要被自然淘汰,現在這些該被淘汰的人依賴現代醫學活下來是不對的,所以他決定要改變世界!讓人們重拾原始的本能!
  我有點忘了他們是把這個原始部落的基因散播到人群中,還是這個原始部落有某種特殊的病毒會讓男生狂暴+女生生產時血崩。總之兇手為了完成他的野望,讓這些帶有強悍(?)左撇子基因的小孩誕生下來(然後他們的媽媽生完小孩都血崩領便當去也……),結果這些小孩長大成人都跑去殺人了 囧
  然後就發生了左撇子殺意中的種種故事~
  嗯?你問我覺得兇手的野望怎麼樣?當然是爛~透~了呀!誰要生完小孩就領便當呀!
  是說這個野望達成了對兇手本人也沒好處,所以真的是個很崇高但很莫名的殺人動機,讓人看完久久難以忘懷呀! 

 

舊站人氣: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cat3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