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太空舷窗,艾瑪可以看到藍灰色弧形的裡海。雲霧盤旋在哈薩克上空,白雪覆蓋著喜馬拉雅山。底下有幾十億人類過著自己的生活,她心想。「而我在這裡,只是天空中一顆即將死去的塵埃&helli...
  以上是我自己寫的劇情簡介,平常我會在前面貼文案,但我覺得這本的文案有點洩露劇情,所以就不貼上~
  泰絲.格里森的小說文筆優美、劇情緊湊,閱讀時非常愉快,但不知道為什麼有幾本看起來就像是爽片,看完就忘。女法醫&女警的系列中,兇手在故事開頭總是表現得既變態又邪惡,可惜壞人一露面就整個大崩壞,之前的魔王氣勢完全消失,有時在追殺之下還會慘叫和打滾,印象中犯罪動機也蠻奇妙的(可是我忘了是什麼了……),沒有格調的兇手會降低整本書的格調,所以我對這個系列並不是那麼喜愛(雖然看到應該還是會買←口嫌體正直?),系列中唯一比較喜歡的是古今交錯的《骸骨花園》(剛好這本兩個主角都出現得不多XD),印象比較深刻的反而是不是系列作的《貝納德的墮落》。
  因為以上種種原因,所以我在買《喀邁拉空間》時有點猶豫,當時《喀邁拉空間》和《HQ事件的真相》二選一時我選擇了HQ,後來又想買書時才再次挑戰了《喀邁拉空間》,幸好它沒有讓我失望,故事還蠻有趣的~
  這本書的劇情並不難猜,看了前面三分之一我就猜到劇情大概會演什麼了,劇情嚴謹的故事就是這樣,前面該鋪的梗有鋪,就不難猜後面發生的事。幸好猜到劇情也不影響閱讀樂趣,泰絲‧格里森文筆絕佳,在讀者明知女主角不可能在書的一半就掛掉,看到承載著女主角的太空梭發射還是緊張不已。更別提太空站&太空梭被病毒入侵的劇情更是驚悚恐怖兼具。
  感情方面,傑克和艾瑪這對在鬧離婚的夫妻的相處也火花四射,我很喜歡這種夫妻/情侶已經分開或正要分開的配對,這種對彼此非常熟悉的默契和也許還愛著對方但不得不分開的火花,和那種剛認識或是原本是好友的配對不太一樣,更有種很深刻的愛恨交織的感覺,而且那種互翻舊帳的戲碼看起來莫名的爽快(我的喜好好像有點怪怪的Orz
  總之喀邁拉空間是部令人看得很開心的作品,部份劇情很驚悚,但因為作品給人一種正統好萊烏電影的味道,有種主角不會輕易掛掉的安心感(至於配角的安全就不在保證範圍了),裡面的太空和醫學方面也很有趣,最後面的部份非常浪漫,我還蠻推薦的~不是什麼非常新奇或令人意外的作品,但看得時候很開心。
 
  心得寫到這邊就差不多了,但是為了回應大家對本部落格特產(?)劇情全部說光光的期待,還是來個劇情全解說版!
 
  =劇情說光光分隔線=
  女主角艾瑪是個醫生,也是個太空人,本來培訓好要去太空站值勤,結果現在正在太空站的太空人的老婆出車禍,所以決定讓艾瑪去太空站交換,讓老婆出事的太空人先回地球。
  男主角傑克是個優秀的醫生,之前接受培訓成為太空人,結果因為腎結石永遠上不了太空。可能是因為上不了太空的心結,在故事開頭正在和艾瑪討論離婚,當然每次討論完都會吵架,所以一直離不了婚。
  老婆出事的太空人因為老婆出事(這樣說好像繞口令),所以心神不靈,在太空站做實驗時手抖了一下,有個實驗的樣本滴了一滴出來,後來很洽巧地日本太空人在那裡用小白鼠做實驗,又很洽巧地被小白鼠咬了一口,接下來發生的事就和你我想得差不多惹~
  喔,對了在艾瑪去太空前,傑克還在那邊耍傲嬌沒辦法決定要不要去看艾瑪的太空梭發射,因為是傲嬌所以最後當然去了。
附帶一提的是傑克在我心中的形象是傑克葛倫霍(因為都叫傑克)
  艾瑪和老婆出事的太空人換班後,日本太空人就生病了。地球上有某個博士發現太空人生病,馬上覺得可能是她送上去的實驗樣本搞得鬼,急急忙忙要出發時就出意外了(………)。另外還有一段是有個民間的太空梭公司,開發了一個小型的太空梭發射器,號稱可以到太空站附近say Hello,接下來一切都很好猜了……
  艾瑪決定請太空總署發射太空梭來拯救日本太空人,結果新的太空梭剛發射日本太空人就掛了,新的太空梭只好把日本太空人的遺體帶回地球,結果放在屍袋裡的遺體自動分解化為奇怪的液體從屍袋中流出,整個太空梭變成無處可逃的密室,每個太空人都生病了,導致降落失敗,所有的太空人都陣亡。
  艾瑪待的太空站也有人被日本太空人感染(我忘了怎麼染上的),另一個女太空人染病,她的愛人崩潰拿刀子自殺,艾瑪好死不死被血噴到,艾瑪當機立斷把另一個在艙外作業的太空人鎖在外面,要他用緊急裝置回去地球。
  地球人發現病毒是來自深海的遠古病毒,每讓一種生物感染後,就會取得那個生物的基因不斷進化,現在這個病毒已經感染過青蛙、小白鼠和人類。病毒的名字取自希臘神話的怪獸喀邁拉(好像比較常翻成奇美拉?)。
  傳聞中喀邁拉的上半身像獅子,中間像山羊,下半身像毒蛇,口中噴吐著火苗。因為這個病毒會取得很多基因,所以取這種很多生物湊在一起的怪物的名字。
  坐著緊急逃生裝置的太空人成功的來到地球的大氣層,然後被用飛彈炸掉了(合掌)因為軍方不能保證他沒被感染,再加上緊急逃生裝置無法確保降落地點,怕病毒會擴散。
  艾瑪一個人留在太空等死,就連小白鼠也死光了,之前一直撐下來的小白鼠也死了,艾瑪發現小白鼠之前沒發病的原因是因為牠懷孕了,分娩後小白鼠也難逃被病毒殺死的命運。
  艾瑪靈光一閃用避孕藥模擬懷孕的荷爾蒙變化,拖延發病時間,艾瑪和傑克討論出可能可以殺死病毒的方法,當初做實驗的人讓病毒感染上青蛙一定有意義,有種針對蛙類的致死病毒可能是可以拯救艾瑪的方法。
  但避孕藥很快就吃完了,在快要失去意識前艾瑪終於發現自己最愛的人是傑克,但她卻聯絡不上他……
  這時,地球人應該都知道傑克準備要去救她了!傑克準備承坐民間太空梭公司前往太空,帶蛙病毒給艾瑪,傑克知道這是單向的旅程,如果蛙病毒無法殺死喀邁拉病毒,他也會感染喀麥拉病毒死亡,他有可能永遠沒辦法回到地球,但他還是義無反顧的來到了太空……
  這邊真的超級浪漫的啦!(灑花)
  因為這個作者是正常人,當然不會把兩個主角都掛掉,傑克成功解救了蘿絲……
  不對!是成功救了艾瑪(被鐵達尼號制約了,看到傑克就想到蘿絲),兩個人平安回到地球,最後艾瑪也不能當太空人了,兩個人主要心結(?)解除了當然不用離婚了,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劇情大致就是這樣,很適合拍成電影吧!動作、驚悚、愛情還有生化危機都有超棒的吧!

舊站人氣:4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cat3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