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度全球獲獎最多的超好評新世代經典


    ★強勢入圍2010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奪獎呼聲最高影片之一!


    ★已獲全世界殿堂級大獎共20多項提名或得獎殊榮,包括:坎城影展評審


    大獎、倫敦電影節年度最佳影片


    ★本屆歐洲電影獎提名6項最大贏家,勇奪歐洲電影獎最佳男主角


    ★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


    ★全美國家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得主


    ★法國票房衝破千萬美金大關,激賞口碑延燒全球


    ★權威媒體譽為十年來最佳大師鉅作、地位媲美犯罪影史經典


    ★全球最大影迷交流網站IMDb 8.2


    ★指標影評大站「爛番茄」Rotten Tomatoes飆創97%超高指數


 


這名少年剛過十九歲,剛剛成年,沒有親人,沒受過教育,因為襲警而進了監獄,他什麼都不懂,連一個能來探望他的親友都沒有,他試著想自己處理一切,卻完全無能為力,甚至不由自主的被捲入了權力的漩渦之中…






這就是大獄言家的故事,簡單一點來說就是『一個少年進入監獄之後,靠著努力和天資最終稱霸天下(?)』的故事,但這並不是如果我們想像中那般陰鬱而激烈的故事,沒有驚人如特技的殺人技巧,沒有金髮大波霸美女絕望的激情,也沒有邪惡至極的敵人以及痛快的復仇。


大獄言家的故事沒有這麼激情,反而帶了點無奈的味道,我很喜歡大獄言家的敘事手法,對白並不是太多,由影像敘述的故事十分清晰,光是看著,就能想到一些帶了點文學味道的語句。



像是一開始在陰暗中的少年馬里克,他從陰暗中虧見了周遭發生的一切,他無法控制,只能隨波逐流。


馬里克不是沒有試過,只是敵人科西嘉幫太過強大,他被選上的原因只是淋浴時剛好在目標旁邊,目標對他有了點『興』趣,他不想殺人,但不得不殺,他想要活下去,即使有人得為此而死,他還是想活下去。


那是次癟腳至極的謀殺,他將刀片含在嘴裡,準備用牙齒咬住刀片去刺殺目標,在目標閒聊時,鮮血延著他的嘴角滑下,他忍耐不下去了,起身拿起刀片…然後就是最原始的蠻力對戰,他贏了、他活了下來(這證明了人沒事要練練身體,不然什麼時候被幹掉也不知道)。
  鮮血像噴泉一樣噴出,噴了他一身,目標死去,卻在他的心中活了下來,他不時看見目標,有時目標還會和他談話,有時目標會跳舞,目標的行動似乎象徵性的演出他的某種想法,這種殺過的人會出現在幻覺中的手法好像不少見?不過現在我只想得到日本小說『我的媽媽是殺手』(這本書很有趣,可以看看)。



然後劇情開始進入小混混立志記(?)他謹言慎行,開始學著唸書,也偷偷學著科西嘉的方言,同時科西嘉幫也因為一次假釋而人數大量減少,有一段時間只剩下馬里克和老大魯西安諾。



我覺得老大魯西安諾的感覺很特別,外型看起來沒有特殊之處,卻有一種有別於教父勞勃狄尼洛的特殊氣勢(不過勞勃狄尼洛的氣勢已經因為老大靠邊閃而完全崩潰啦XD)魯西安諾在知道大部份的同伴都被假釋時,說:


『你們是希望我一個人老死在監獄裡嗎!?』


說著這句話的魯西安諾老態畢露,我想也許比起失去權力,魯西安諾更害怕的是一個人永遠被關在監獄中這件事。



所以魯西安諾只好重用手上唯一的棋子──馬里克,魯西安諾運用力量讓馬里克能放假──出監獄一兩天──替他辦事,許久沒有離開監獄的馬里克看到什麼都覺得有趣,外面的世界無比的明亮,從這裡可以看出許多有趣的細節,像是馬里克像孩子一樣看著XBOXWII,走出機場身體檢查時,以為需要像監獄一樣檢查舌下,自動自發的伸出舌頭,不需要台詞、不需要旁白,鏡頭就告訴了我們故事。



接下來的勢力角逐就先不要說明了,不過要看懂需要比較專心一點,因為一個不小心可能就會搞不清楚誰是誰,但我想連我都看得懂應該沒什麼問題才對XD


 


接下來會提到一些結局的劇情,不想被雷者請跳出。


 


要說到馬里克的成功,就不得不提到他的好友里亞德,不管是在獄中還是出去都幫了他不少,儘管有爭吵,他還是沒有背棄過馬里克,只是好人不長命這個道理到處都成立,里亞德娶了老婆,也賺了錢,當好日子正要來臨前蛋蛋炎復發了,明白自己難逃一死的里亞德,決定孤注一擲的幫助馬里克,希望馬里克能代他照顧自己的妻兒。


  最後里亞德死去時看見的斑駁陽光,讓我聯想到教父原作裡的一段描述(我忘了電影有沒有眼出來),教父死在他最喜歡的花園裡,陽光燦爛,透過枝葉映照在臉上,他的一生作了壞事也作了好事,有人因他得救、亦因他而死,但無論如何,他最後看見的陽光仍是那麼的美麗,陽光和死亡都同樣平等的降臨在他身上。


里亞德的死同樣也如此的平靜,沒有煽情的離別,也沒有托付妻兒的離別信,他就這樣安靜的走了。


在故事的最後,馬里克獲得了權力角逐的勝利(其實在看的過程中我不斷的揣測他會不會領便當呀!沒想到贏了)諷刺的是,懼怕孤獨的魯西安諾,最後的結局是孤獨一人。


另外電影裡有不少地方會著墨於監獄庭院中勢力的演變,從一開始魯西安諾身邊總是圍繞著許多手下,手下逐漸減少,有時候只剩下馬里克一個,到了最後魯西安諾孤單的坐在長椅上,長椅的另一端坐得是不認識的小夥子。


最後馬里克對魯西安諾沒有太大的報復,但從魯西安諾踉蹌的身影可以看出他的老邁和他的孤獨,我們也許覺得淒涼,也許覺得成王敗寇本是常事,但所有的想像全留給觀眾自己,不需多言。



故事的最後馬里克風光的出獄了,有三輛(還五輛?)大轎車走在外頭,但他選擇了和里亞德的妻女一起慢慢用走的,大轎車和手下則在後面默默守護著,這是否也代表了馬里克所追求的並不是權與利,而只是如同他經常說的一句話『我只為了自己工作』。


總之大獄言家是一部值得細細品味的電影,推薦給大家!




 


另外喜歡這類型故事的我建議可以去讀讀教父的原著小說,內容還蠻有趣的,尤其是開頭的那三個情況轉到『我們去找教父解決這件事!』非常的帥氣。



我是看完小說才看教父的電影,會覺得有些地方沒看小說可能比較難體會其中樂趣,而且教父中有很多角色的支線都很有趣,像是在婚禮和桑尼黑皮的露西,還有那個電影明星的心情轉折等等,如果喜歡電影的話有空可以找小說來看看喔!我看了好幾次都不會膩(姆指)


義大利人妻CAMI的
你所不知道的義大利 ﹝四﹞:意大利的另類特產黑手黨

順便推一下她的散文集《好時光》,讀起來非常有味道喔!

《題外話》
1. 寫電影很容易找圖片混版面好棒!!(喂)
2. 寫少女電影就吐嘈一堆,這麼硬的男人電影(?)就一句吐嘈也沒有,我真的是女性嗎OT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cat3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