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在佔領區大肆慶祝國民政府成立三十週年的盛典上,一名汪精衛政權中的機要大員遇刺身亡,引起駐華日軍一片譁然。皇軍特務頭子武田(黃曉明 飾演)研判,這次行動乃由地下抗日組織首腦,代號『老槍』的人物所策劃。他準備利用這個機會,一舉攻破老鬼旗下的情報組織。
  武田大膽研判,老槍的內應『老鬼』就潛伏在汪政府剿匪司令部內,伺機竊取情報。為了引蛇出洞,武田發出假電報,並命令汪旗下特務頭子王田香(王志文 飾演)將接觸到電報的五個嫌疑人通通帶到華麗森嚴的裘莊大院逼供。這五個人分別是-汪政府剿匪大隊長吳志國(張涵予 飾演)、剿匪司令侍從官白小年(蘇有朋 飾演)、譯電組長李甯玉(李冰冰 飾演)、行政專員顧曉夢(周迅 飾演)、以及軍機處長金生火(英達 飾演)
  調查期僅有五天,武田和王田香祭出各種雷霆手段,給予被囚五人深沈戰慄的心理折磨。為求自保,各懷鬼胎、莫測高深的五人彼此相互揭露、出賣、勾心鬥角,無所不用其極..........


 


  非常推薦!各位和我一樣膽小的女性(?)不要害怕!


風聲絕對不像媒體誇大的充滿酷刑還是東方版的奪魂鋸,酷刑的部份有是有啦…不過並不會拍攝到太血腥的畫面,不會有斷肢殘幹出現,可能是出現刑具搭配慘叫和壓迫性的音樂讓觀眾有無限想像…真的要說比較激烈的是開頭的那一場,不過眼睛一閉、牙一咬就過去了(?)


  所以原本還有顧慮的女性可以趕快去看喔!




  雖然電影板上已經有很多寫得很棒的影評,我還是稍微寫一下感想。


  先來談談沒有設及劇情的部份,從開頭就可以看出運鏡方面的野心,從一場突然的暗殺開始,暗殺者被捕後開始慘烈的刑求,向觀眾宣誓…這一切不是遊戲,是赤裸裸的現實…


  刑求後獲得的情報將大家帶入了裘莊,五個人中有一個鬼…在鬼被抓出來之前,誰都休想回去。


(由左至右)顧曉夢、李寧玉、吳志國、武田、王田香、白小年(咦?金生火怎麼沒出現呀 囧rz)

  本作非常難得的是從頭到尾絕無冷場,運鏡方面也下了一番功夫,我還蠻喜歡分開詢問時的呈現方式,從開頭音樂和影像中冷冽的色彩就帶給了觀者壓迫感,每個演員都表現得很出色就不用說了,看他們飆戲看得很過癮,裡面若有似無的感情也搔到了我的心底,留下曖昧不明的憂傷。


  劇情方面…其實對我來說不算難猜,但這畢竟不是推理故事,就算猜到也不損及感動,


  也許觀眾不明白那時候的歷史(從晚清到民初的那段歷史很難唸…我都忘光了Orz)也不清楚當時的情勢,但絕對能夠體會到他們的奮鬥,在那個我們無法想像的殘酷年代,有人為了個人的私慾而作出無可言喻的殘酷行為,也有人奮不顧身的奉獻出一切,就只為了獲得微小的光明…



  本來想稍微寫一下原著小說的心得的,不過有點懶了…

  總之原著的故事和電影的故事有很大的差別(笑)不要太期待某些電影裡很威風的角色大活躍就是了…還有白小年也沒有像電影裡那麼倒楣(他在電影裡真的是躺著也中槍…)


白小年:為什麼我躺著也中槍?



  另外反派也是完全不同的人,所以建議還是不要抱著看同樣作品的心情來看比較能體會樂趣,就當作兩邊是平行世界吧!


 



  接下來就會提到電影劇情啦!還沒看的人請迴避……


 


  其實我覺得蘇有朋演的白小年白副官很倒楣…就算筆跡一樣好了,就算武田本來就不打算讓任何人活著走出裘莊好了,白小年也是那個被玩得特別慘的那個呀!





『招待』白小年的椅子長得有點像這張,不過更兇殘了一點



  你看看吳志國吳大隊長,被刑求了半天叫得觀眾耳朵都痛了,到了結尾還不是四肢健全頭好壯壯的爬爬造,白小年才開打沒多久,就上了鐵之處女的椅子板(而且某部位的釘子還特別粗…坐下去不要說是菊花綻放,而是會變成血菊花吧…)被玩下去還能活嗎?根本就不打算讓他活著走出去嘛!


  雖然說白小年應該算是殺雞儆猴裡那隻無辜的雞(順便嚇一嚇觀眾),再加上軍隊的人對兔兒爺都有偏見,吳大隊長是英雄加上司所以有優待…可是看看其他兩位女性受到的對待……



  李寧玉:被脫衣服性騷擾


  顧小夢…要不是她招了,否則根本不會對她動刑,而那個刑和白小年比起來好像還是沒那麼慘?



  根本是正妹有優待吧!!!!(開頭的正妹慘了點就是了…)



  還有那個王田香(就是武田旁邊的助手)從頭到尾都偏愛顧小夢(笑)



王田香:拜託~我是正常的男人耶!喜歡正妹還過份嗎!?



   到最後謎底接曉時惱羞成怒喊得那句『我是真的想幫妳!』再搭配上從油頭上冒出的兩根亂髮,還有他一看到武田進來趕緊把亂髮撥回去的樣子,完全可以看出王田香情感的動搖,而且動刑沒多久,王田香就跟武田報告『這女人什麼都不說!』完完全全就是正妹有優待呀!原本殘酷的行刑者突然有了情感,雖然只是個不影響大局的小細節,但我還是覺得蠻有意思的…好啦說不定只有我注意到(縮)



吳大隊長超MAN!我完全迷上他啦!


  另外有一個我覺得值得討論的地方,就是…假如吳志國被刑求後一直不招,顧曉夢也沒有行動,到最後他們真的會放過顧曉夢嗎?我覺得如果沒有意外,所有的人在行動開始前都無法離開裘莊,所以吳志國被刑求好像也沒什麼意義(總不可能是為了英雄救美吧…)


  最後吳志國能脫身,應該是因為司令發現武田假傳聖旨,但是他們應該沒辦法把籌碼壓在不知啥時會發現的司令上,還是說只要有一絲希望,他們就會把所有的賭注壓下去?如果是這樣的會真的很悲傷呀…


  還有原著小說和電影一個細節正好相反,原著小說有提到,老鬼的隨身物品全都不會離開裘莊,衣物全都會換成新的,絕對不能讓情報有一絲走漏的可能,這點和顧曉夢的內衣還可以流出去外面傳訊息相反,不過這也可能是因為司令的介入,如果沒有司令的介入,恐怕一切皆是希望渺茫。(還有我覺得武田也太容易就放過李寧玉了吧!)



李寧玉:正妹有優待!
 


  剛剛提到若有似無的情感面,主要是吳志國和顧曉夢的部份(顧曉夢和李寧玉的部份根本不算秘密吧!百合花開得滿山遍野啊…)老槍和老鬼之間似乎有一絲絲的曖昧和惺惺相惜,像是吳志國說的『讓我來吧!妳是撐不住的…』(吳大隊長真的好MAN呀…),還有為了欺騙竊聽的人和王田香,吳志國掀開了顧曉夢的旗袍時,顧曉夢別開的側臉…這些細節除了表面上的理由,似乎別有深意(好啦…也有可能是我少女心過盛…)




顧曉夢超可愛(大心)



  最後吳志國殺了武田,其實那時武田已經失勢要回國了,殺不殺他似乎已經沒有意義,吳志國當年已經是反抗還是冒著被發現的風險送武田上路,吳志國究竟是為了什麼殺了武田,為了自己被當成針插之恨?為了民族?還是為了復仇?


主要是在顧曉夢的留言接曉後,吳志國坐在車子裡突然淚流滿面,吳大隊長可是個被動大刑仍可保持清醒的男子漢,身中三槍還可以打下碉堡的男人中的男人,這樣的男人為了什麼而哭呢?


  我稍微揣測了一下他的心理,用小說的方式寫了下面這段~大家有空隨便看看(這篇真是有夠長…)


 


  武田已死,顧曉夢的留言也已傳達給李寧玉,一切皆已塵埃落定。


  裘莊中老鬼的故事,永遠的結束了。


  吳志國進入了車內,汽車開動後,窗邊的景色不斷倒退,那些原本以為已經遺忘的一切,全都鮮活了起來。


  陰冷的石室內,吳志國和顧曉夢的兩側躺了兩具冰冷的屍體,白小年的屍體千瘡百孔,被活活得打死,金生火的後腦開了個大洞,吳志國拉起顧曉夢的手,在顧曉夢的掌心寫字。


  顧曉夢的手很小,很冰。


就算弄髒了仍是又滑又嫩,是大小姐的手。


  待吳志國寫完後,顧曉夢急急的抓過他的手,顫抖的手指在他的掌心留下冰冷的觸感。


  那是他們最接近的距離。


  也是故事的結局。


  在自己被抬進醫院的同時,老鬼的故事已經結束了。


她留下的只有…


旗袍內裡的幾句留言。


繡在襯衣上不知是否可以傳遞出去的訊息。


還有他。


顧曉夢永遠也沒機會知道,他是不是能撐過大刑,或是撐過大刑是否還能保有意識;她也不會知道…襯衣上的訊息是否會隨著她的屍體離開裘莊、同伴是否能解讀出她的訊息、訊息來不來得及讓同伴停止行動…


即使只是一絲渺茫的希望,顧曉夢還是孤注一擲的付出了生命,就只為求得…一絲微小的光明。


吳志國還記得,聽見歌聲時,顧曉夢踏入陽台的一抹微笑,被他掀開旗袍時肩膀細細的顫抖…以及被他握在掌中的手……


天下合久必分,分久不合,這塊土地上的爭戰終有一日會落幕,在和平到來時,不會有人知道,有一個年輕的女孩,壓抑著對死亡和刑求的恐懼,一針一線仔細的縫著,將無法說出口的想念和遺憾全縫在旗袍上。


也不會有人知道,車內這名歷無數爭戰和刑求的男子,無聲的流下淚水。



 


  寫的時候一直徘徊在灑狗血和不要太狗血之間,最後還是寫得比較隱誨一點,若有似無才是王道呀!(握拳)


  話說為啥我每次寫電影心得都這麼長呀……(倒地)


  這次沒吐嘈,正經心得還這麼長,就某方面而言應該算很有愛(毆)下一篇電影心得沒問題的話應該是暮光之城.新月了……←妳就不能放過暮光之城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cat3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