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櫻庭一樹


出版社:青文


出版日期:20090723


 



優雅卻總帶著落魄寒酸的腐野淳悟,


 


在二十五歲的年輕時期,收養了在九歲時因震災失去家人而成為孤兒的我,小花。


越過漆黑如墨的樹海,來到偏遠的北方紋別小鎮,


從這一刻起,我們成為渴望並愛戀彼此的父女,


就算是犯下殺人罪行,


我們也要一同墜入這個世界的裂縫、墜入黑色汪洋深處。


 


 


 


不夠、還要再多一些……


肉體兩相糾纏之際,湧現如此直深入骨與肉的飢渴。


唯有爸爸能滿足我,唯有我能撫慰爸爸。


誰是保護者、誰是年幼稚子,


在這一刻已交混不清。




然而梅雨季節來臨,長大成人的我將嫁為人婦,與化為白骨也不願分開的爸爸道別。


拋下黑暗不堪又珍視的過往,離開瀰漫罪惡異臭的公寓,


斬斷緊密相連又教人憎恨的父女之情。


當我再次回到曾經相互依偎的房間裡,


不見了,爸爸消失了,屍體也已不存在……


但我知道,我們會繼續一起逃亡下去吧。


博客來有試閱




  看介紹就可以看出來,這是一篇描述禁忌的父女戀的作品,本作榮獲榮獲第138屆直木賞。


  其實我原本以為這是一本會濃得化不開又黏又膩的作品(什麼形容詞),但看起來並不如想像那樣,反而給了一種接近於純白的印象,肉體糾纏的部份沒有描寫太多,反而是心理上常陰暗的讓我一抖一抖(但是打敗不了我的!)


  既然主題是禁忌之戀,就來說說我對禁忌之戀的看法,我覺得禁忌之戀……不要礙到別人的話,其實也就是他們自己的事,當然前提是不要生小孩,畢竟近親結婚比較容易有基因缺陷,要是生出來有所殘缺,對小孩子不公平。


  嚴格來說,就算違反倫常好了,如果一樣是一對一兩個人好好的相親相愛,不出去作奸犯科不去亂搞好好作人,還是比那些會傷害到其他人或出去亂搞好吧?所以我搞不太懂為什麼藍色生死戀裡的男女主角明明沒血緣關係,爹娘卻一直要死要活的……媳婦是自己從小疼到大的人不是很可喜可賀嗎?不然當作養了童養媳也不錯(喂)←要是事情都像妳想得那麼簡單,戲就不要演啦!


  回到『我的男人』,一開始的故事就像是文案一樣(沒錯,文案把第一章的劇情捏光了-  -|||)大意就是女兒要結婚了,女兒和爸爸有一腿,爸爸帶著屍體消失不見。


  因為我沒仔細看目錄,所以當我期待著接下來的故事是…女兒萬里尋爸,找回爸爸說我最愛的人是爸爸(老公:淚)再來的婆媳爭霸戰(是要爭什麼東西?)之類的戲碼,然後翻到下一頁我發現……


  時間回溯了,如果一開始有注意到目錄的話,會發現第一章的時間是最晚的,每章開始慢慢往回回溯,所以其實第一章的最後就是結局……Orz←有小小小捏他,有興趣者自行反白來看吧!


  每章的主敘事者也各有不同,女兒、爸爸、老公、老爸前女友都有出場,比較有趣的地方是隨著時間變化,女兒和爸爸的性格和感覺有點不同,可以明顯看出時光流逝(雖然就閱讀順序而言是時光倒退…)不過人本來就是會改變的,這點微妙的改變讀起來相當有趣味。


  本書強調的是血緣,常出現「化為白骨也要和爸爸在一起」、「女兒的一切都是爸爸的」的句子,我想就一般人來說這部份比較難以接受,不過就欣賞故事的觀點來看,這也算是一種浪漫…


  其實我比較在意的是為什麼爸爸會對女兒下手(毆)雖然說爸爸的媽媽很嚴厲,但只有嚴厲應該不會造就這種扭曲的愛吧?也許在故事所沒寫出來的地方,其實這是一部母子戀(?)


  雜七雜八的說了一些很分散的感想,來說說總結好了……


  也許女兒本身覺得被爸爸所愛是一種幸福,撇開倫理來說,那還是一種扭曲的關係(畢竟未成年就………)在遇見爸爸之前,她也只是個普通的缺乏愛的小孩,被灌注了什麼樣的愛就會長成什麼樣的形狀,所以我想小町小姐的觀點是正確的,大家都想從她身上掠奪些什麼,只是想掠奪的東西不一樣罷了…


  附帶一提的是小町小姐是本作少數的正常人,但就某方面而言相當倒楣,而且還被醜化成那樣(長大不代表發福吧!)不過和他們父女倆扯上關係的人通常都蠻倒楣的,關於本作中的某個『屍體』,我原本還以為是他對女兒作了什麼天理難容的事,所以才……沒想到只是單純的防礙別人的戀愛會被馬踢,所以就下台一鞠躬了(掩面)另外一位也是……不過身為警察卻還……也太遜了吧!


  怎麼感覺都不是什麼正經的感想……不過本書在描寫父親和女兒的形象都很鮮明,實在很想看看是哪個演員會演出爸爸這個角色,總覺得那個氣質很難有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cat3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