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色童話 Lat den ratte komma in (Let the Right One In)
作者: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
譯者:郭寶蓮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05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456952

  每天在學校都被欺負、曾經的朋友背叛自己、單獨撫養自己的母親、酗酒的父親,現實的一切全都令人難以忍受,奧斯卡拿起偷來的刀,將憤怒深深的刺進無辜的樹木,在絕對的孤寂中,他遇見了依萊。


 


  喔,依萊,依萊……


 


  在黯淡無光的地獄之中,那個纖瘦美麗的身影就像是閃著金光的蜘蛛絲一般…


  只是垂下蜘蛛絲的那一頭,並不是天堂。





↑血色童話改編電影《血色入侵》的海報

  血色童話是一本寫實到了極點反而顯得殘酷的書──奧斯卡是個慘遭校園霸凌的國中生,在學校每天都是被欺負,而且奧斯卡還有尿失禁的毛病,生活中唯一的發洩就是搜集剪報、順手牽羊以及揮舞著刀幻想殺了討厭的人。



  依萊,吸血鬼,一切混亂的起源,
但他始終只是一個時間永遠停留在十二歲的孩子,在社會的夾縫中獵取生者的鮮血,家人與朋友全都被時間遺棄在兩百年前,從此僅有鮮血與暗夜相伴。


  在絕對的孤獨之中,奧斯卡與依萊像是極其尋常的鄰居相遇,他們像是從未見過同伴的小動物,互相試探,充滿好奇,對方是令人無法喘氣的生活中唯一一口鮮活的空氣;他們是世界僅剩下的兩個人,最後因為孤獨最終後走在一起。



  哈肯陪伴在依萊身邊,但哈肯與其說是依萊的朋友,卻更像是依萊的僕從,哈肯以一種崇拜的心愛戀著依萊,雖然他可以為了依萊奉獻一切,但那依舊是扭曲的愛,哈肯對依萊充滿獨占慾,不希望依萊和奧斯卡交往,卻也從未理解過依萊,在被剝去了所有的限制──生命、道德、理性之後,剩下的僅有赤裸裸的慾望,令觀者為之心寒。


  看著哈肯的結局,我不由得開始猜想奧斯卡往後的路,哈肯因為是成人,一開始依萊要求哈肯殺人取血時仍會抗拒,但奧斯卡卻輕易的跨越過了界限──那道人之所以為人的模糊交界。


    吸血鬼其實數量很少,因為大部份的吸血鬼無法承受殺人以及漫長生命的壓力,依萊覺得,他能繼續活著也許正因為他是個孩子。


    另外一個對照組是雷基和薇吉妮雅,他們因為各式各樣成人的原因無法在一起,在最後的危機時才發覺了自己真正的心意,但也正因為他們是大人,會考慮到很多事,考慮到所愛的人、考慮到這個世界、考慮到……所以不再隨心所欲,所以薇吉妮亞勇敢的選擇了那樣的結局。


  這就是大人和孩子的差別,孩子眼中所見即為全世界,大人卻總是想東想西,試著考慮各式各樣的事,因此不再明瞭自己的心意,總是裹足不前。


  所以在童話裡公主和王子總是輕易的出門去冒險,農夫和書生一樣勇往直前,在相愛之後總是排足萬難不懼一切,最後大家總是幸福快樂的在一起…


  但是在一起之後,真的會幸福快樂嗎?


  那個膽小怯懦、渴望被老師稱讚、想和父親好好相處的少年,最後會變成什麼樣子呢?那些因為他而死的人們,真的罪該至死嗎?依萊不會長大,但奧斯卡會,他會不會有一天開始思索這些問題呢?他真的能夠永遠遺忘那個有媽媽的家,不喝醉時的爸爸,關心他的老師,湯米和那個地下室,他真的能拋棄那些一般男孩能夠擁有的一切,無論是快樂還是悲傷,去選擇依萊,那個屬於暗夜與鮮血的未來?


  雖然充滿了鮮血,但這是童話,所以一切都在那一刻嘎然而止。


  And they live happily ever after


  《私人碎碎唸》


  血色童話是一本如倒吃甘蔗,越讀越好看的書,在開頭時血色童話呈現出一種一個陰暗、憂鬱的獨特氛圍。


    但是…正因為故事採多線經營,所以一開始閱讀時多少會覺得故事推進有點緩慢,而且看習慣了變態殺人兇手,看到正常人開始殺人的掙扎難免有點不習慣(喂)


  而且我會覺得有點難以入口是因為……奧斯卡這個角色有點不討喜(毆)


  故事一開始奧斯卡就常被欺負,外表…嗯…比較豐滿,要說聰明好像也不是頂尖聰明,陰沉也不夠陰沉,只能夠說是一個很真實的普通小孩,和我幻想中的吸血鬼愛情故事男主角相差甚遠啊!不過我翻了一下瑞典的電影版《血色入侵》的劇照,發現電影竟然犯規的找了一個金髮美正太!這樣子可以嗎!這樣子符合原著的敘述嗎……(※不過我後來去找了一下,只找到壞小孩罵奧斯卡又肥又醜,卻找不到我印象中的那句『班上第二豐滿』的人,有點找不到對奧斯卡外表的敘述,難道是我的印象錯了嗎?)


↑登登!憂鬱美正太奧斯卡!(不知道為啥只找到韓文版的海報)

↑應該是書中拿刀幻想砍人的場景(我也常幻想類似的事不過沒拿刀←喂)


↑奧斯卡和依萊
 


    算了!有美少年就夠了!(喂)


  ↑對不起我是外貌協會Orz


  好,先不要管這個在電影版變身成金髮美正太的男主角,除了依萊之外,故事裡不是前教師兼戀童癖老人,就是酒鬼毆吉或是認真的女性之類的,年輕一點的就只有壞小孩n組,說實在實在令人有點提不起勁(喂)


  好啦這是我個人的問題請不要理我(劃圈圈)


↑看右邊中間那格,感覺裡面隨便哪個小孩都是美少年....

  另外身為好不良少年(?)的湯米還蠻令人喜歡的,他大概是少數奧斯卡的盟友,不過他和未來繼父的大戰最終沒有寫清楚有點可惜,另外他最後被關在地下室和某人獨處的部份莫名的有喜感,雖然那個畫面應該很噁心 囧


  遇到這件事之後湯米會怎麼樣我蠻好奇的,不過我想他的精神比較強韌,所以應該沒問題吧?我也曾經幻想過是湯米遇到依萊會怎麼樣?可是這兩個人大概沒戲吧……



↑中間那張奧斯卡雖然是妹妹頭但真可愛,話說電影裡的依萊沒有我想像中嬌小(還是說北歐人十二歲就已經長得很高了?)


  嚴格來說奧斯卡是個還蠻正常的小孩,
他遇上依萊也不算是意亂情迷或花痴……是的,有長期收看本部落格的人會知道,暮光之城又要中槍了!
 
 ※暮光之城重度喜好者下面請不要看了....


       在有所比較之後,會發現奧斯卡還真是個好小孩呢~不過比較起來,血色童話裡的吸血鬼真是慘,不但沒有特殊能力,身體能力也沒人家好,曬到陽光皮膚會烤焦(暮光之城的則是曬到陽光會閃閃發亮,多麼浪漫呀!),而且要吸血也就算了還要吸活人的血…(所以連偷血袋這種老梗也不能用),不吸血會馬上變老變醜,真是虧大了……


      各位立志要當吸血鬼的同學,要記得先調查清楚,千萬別跑錯棚! 




  另外我好像有在哪邊看到要拍血色童話的美國版,
依萊的角色會讓我想到永遠的小蘿莉達珂塔芬尼,不過依萊是黑髮黑眼,感覺達珂塔金髮會比較有靈氣呀~話說達珂塔芬尼要參演暮光之城二~新月,我印象中那個角色戲份很少,不過既然都叫她去演了,說不定劇本又會大幅改變吧…我實在很好奇導演到底可以把新月拍成什麼樣子!至少有帥哥美女可以看就大期待!(喂)


  對不起…我真的沒辦法接受太過花痴浪漫的女主角……(雖然我很愛看穿越的言情小說)


  不過話說前面蠻正經的(抬頭往上看),為啥到了最後又忍不住吐起暮光之城了? 

  最後感謝能有這次試讀的機會~這可是紀念性的第一次試讀呢XD 希望編輯看到這裡不要開始後悔(逃)

  ※話說電影版的配圖都是我自己依照書裡的印象認出來的,要是角色有認錯請多多包含也麻煩跟我說一聲~我會找時間去找電影來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cat3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