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是我關閉我的語言,關閉我的心,深沈的悲哀是連眼淚這形式都無法採取的東西。」
                                  《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在開始之前先說明,這是一篇完全不專業、沒有特定文學基礎、也不太懂得象徵意義的文章,這是『我』眼中的村上春樹,沒有象徵、沒有時代符號、沒有比喻的讀者感想。


  我第一次讀村上春樹的文章應該算早,國中時在圖書館曾借過挪威的森林和舞舞舞,印象中挪威的森林還不是藍小說的大本版,而是分成上下兩側,初讀時的印象已經很模糊了,隱約記得在書末『我』和玲子姐的交合,那時的我可能完全看不懂吧!所以只記得對年幼無知的我來說十八禁的橋段;舞舞舞更不用說了,我連看過的印象也沒有。




  在國中的我正處於囫圇吞棗的大量看書的階段,簡單的說就是不求甚解,不管看不看得懂,只是直覺式的全盤接受所有的故事。
  不過仔細想想,這也許是能輕鬆閱讀村上春樹的方法。要是能夠了解那不可思議的事件中的比喻,也許會有新的領悟,不能了解領域的話,那就看故事吧!我想每個人在人生的某個階段,都能體會到屬於村上春樹式的孤寂。
  一個人煮義大利麵、住宿時期等到一個天氣好的週末洗完所有的衣服然後燙平、或是聽著某段音樂,突然想起那個從來沒愛過你的男孩或女孩。

  也許這些行為不會全然相同,也許會稍微本土化一點。像是一個人煮白麵拌醬油或肉燥,到宿舍的投幣式洗衣機丟下一星期份的衣服,也許你聽的音樂不是NORWEGIAN WOOD而是背叛或安靜(儘管我細心灌溉 你說不愛就不愛)或(我想你已表現的非常明白 我懂我也知道你沒有捨不得),但那忽然湧上心頭的強烈悲哀絕對是相同的。

  看吧,雖然分處不同的國度,但我們都懂得那種孤寂,也許我們沒辦法把那種悲哀具體的說出口,但是在讀村上春樹的時候我們總是會看出那似曾相似的過往,那就是我所認知的,村上春樹式的孤寂。

  在高中的時候我幾乎把當時村上春樹的書全部買齊了,年紀還小的我那時還執著於每個故事的結局,希望每個出現的角色都有交待,不知道是不是我個人的偏見,那時候我看的日文翻譯書籍中充滿了來來去去的人們,也許在書中會突然出現某個角色,當我以為是伏筆或是未來還會出現時,那個角色卻永遠的從書中消失了。
  但真實的人生不也是這樣嗎?擦身而過的人也許不會再次相遇,人生原本就是來來去去,誰能把握你在某人的人生中埋下了伏筆,最後絕對能好好的收這個伏筆,給這個伏線完美的結局?

  我想有看過村上春樹的書的人應該都有自己的感想,下面是我個人的推薦順序~改天再來詳細介紹
  
  《挪威的森林》
  不同的時間閱讀會有不同體會的書,從哪邊看都很喜歡

  「死並不是終結生的決定性要素。在那裏死只不過是構成生的許多要素之一。」
  《挪威的森林》

  「沒有什麼人喜歡孤獨的,只是不勉強交朋友而已,因為就算那樣做也只有失望而已。」
  《挪威的森林》

  四部曲《聽風的歌》《1973年的彈珠玩具》《尋羊冒險記》《舞舞舞》
  個人最喜歡尋羊冒險記,聽風的歌雖然好像沒有主線,但每一段都很有趣味,1973和舞舞舞都很好看~有空的話可以看看這四部同一個主角的四部曲(主角沒有名字XD)

  「世界上有什麼不會失去的東西嗎?我相信有,你也最好相信。」
  《一九七三的彈珠玩具》 
 
  「完美的文章並不存在,就像完美的絕望並不存在一樣。」
  《聽風的歌》 
 
  「我們在沙發上擁抱,世界輕微地震動。」
  《尋羊冒險記》

  「願意聽別人說話的人並不多。每個人都只想說話,而說的話又不是什麼有內容的話。我也是其中之一。」《舞‧舞‧舞》
  
  《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很有意思的雙線進行的書,主題和尋羊冒險記有點小類似,雖然有點厚,不過啃完後一定會很感動,雖然我每次看到科學解釋的地方都會跳過(不過這又不是科幻小說沒差啦XD)

  「為什麼太陽還繼續照耀
   為什麼鳥兒還繼續歌唱
   他們不知道嗎
   世界已經結束」
  《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一本單本完結的作品,我也很喜歡

  「我這樣一個人,我的人生,空空的缺少了什麼,失去了什麼,而那個部份一直飢餓著…」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所謂暫時,島本哪,對等候的人來說,這字眼是沒辦法衡量長度的。」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
這篇寫完超久了
但一直沒辦法寫個ENDING....
總之先趁著有衝動貼出來啦!!!
有沒有很有文藝氣息(笨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cat3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